淮北拼团购房148群(23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65人申请入群

棚改项目暂停,但房价已经回不去了

发布时间: 2019-10-13 10:20:41

来源: 今日头条

分类: 行业动态

857次浏览


前几日,坊间有一则消息,在市场上引起不小的骚动,有传说国家开发银行暂停了全部棚户区改造项目,而且是总行层面的一刀切。小编看到这则消息的第一反应是:拆了一半的棚户区怎么办?花了一半的棚改资金怎么办?所以这消息假的吧!果然,当天晚些时候国开行就做出了公开回应,小编大概看了一下,主要是两个意思:

1.棚改项目普遍涉及金额较大,很多项目的审批权原本就在总行。

2.国开行称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审查,新项目的审批权限暂时收回,等政策确定下来之后就回复正常,而原有项目不受影响,贷款照常发放。

这一正一反两则消息,很多小伙伴就蒙圈了,别着急,我们好好缕缕这背后的事儿。棚户区改造很早就有,但真正兴起是在2014年,国开行和大型商业银行是棚改的主力军。记忆力好的童鞋肯定记得当年央行有过一件大事儿,就是设立了PSL,下边讲点儿专业知识。

咳咳咳,敲黑板!!!

PSL全称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,中文意为抵押补充贷款,是一种基础货币的投放渠道。说白了就是央行给商业银行贷款,商业银行拿着钱投资到民生和基建领域。PSL与再贷款很像,只不过再贷款是无抵押的信用贷款,而它需要抵押。


国家开发银行是政策性银行,与商业银行相比它的资金来源有限。作为棚改项目的主力军,早在2014年央行就向国开行注入了1万亿的PSL,期限3年,利率4.5%,主要用于棚改、保障房、三农和小微企业。可以说国开行是各地棚改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,加之商业银行的跟随,具体数字要远高于1万亿。

小编在之前的文章里就说过,棚改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的推动效应显而易见,资金拐弯抹角进入楼市,三四线目前有的是棚户区,这样下去怎么得了!这轮儿棚改还有个特点,很多地方采用的是货币化安置政策,而非实物安置,说白了就是给钱不给房。

一来安居房和保障房早就不是政策导向,实物安置没有基础。二来给钱可以增加购买力,消化房地产库存,一举两得。这就是为什么从2015年开始,三四线城市的不断走高,但很多地方的去库存却成效显著,经济金融就是这样有趣!此番国开行就算没有真的全面叫停棚改,也是在热锅上直接泼凉水了。所以,不回应还好,回应反而是欲盖弥彰。

那么未来,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何去何从呢?

首先,基本可以肯定,棚改项目会规范、会降温,严控资金挪用,严禁市场投机,但不会停止。大家不要忘了,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奔小康,到时候很多城市还是满大街的棚户区,这个目标怎么说能实现了呢?!此为牢不可破的大方向。

其次,棚改+PSL是经过严密论证的,它不仅是改善居住环境,更重要的是为了创造需求,促进三四线城市去库存,同时拉动GDP和就业。


最后小编想说几句,从2014年到现在,棚改资金和间接资金投入已经进去了,开弓没有回头箭,项目还得继续干,涨上去的房价不会轻易跌下来,总之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房地产这个局。


责任编辑: lipanger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